2010/05/07

Lugansky on Rach 2

週三在收發室放 Rach 2,淑芬姐十分喜歡。我當時想到有一段稱讚 Rach 2 雅俗共賞的話,想了好久才記得是在《遊藝黑白》裡看到的。回家一翻是 Lugansky,摘錄於下:

焦元浦:您如何看待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特質,特別是他極其優美的旋律?他當年竟因為旋律優美而被批評,甚至到現在很多人還把他當成「電影音樂風格」的作曲家。

Lugansky: 拉赫曼尼諾夫一生都保持對旋律和調性音樂的熱愛,不斷精鍊自己的創作。在他的時代,如此寫作其實是反潮流的。但他那不畏流俗,堅持做自己的態度,不也該受人尊重嗎?他的音樂完全發自內心,而且可以立即和聽眾溝通,瞬間感動人。對我而言,二十世紀僅有少數作曲家,像是拉威爾、拉赫曼尼諾夫、理查.史特勞斯等人,可以真正做到雅俗共賞,作品既經得起專家深入鑽研,也能和最基層的聽眾溝通。有一些人認為,「真正好」的音樂是那些需要學習,需要用頭腦分析才能了解的作品。但任何七歲小孩聽到拉赫曼尼諾夫《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》,都會立刻被那音樂所感動。而任何七十歲的老人,無論曾經接觸過多少音樂作品,到聽拉赫曼尼諾夫《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》時還是會被感動 ─ 這種超越一切而能立即直指人心的感動,正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偉大之處!不過我要強調的,是拉赫曼尼諾夫的旋律不只是美麗,背後更有深刻的文化意義。他的旋律語彙來自中世紀的東正教音樂。像《第三號鋼琴協奏曲》第一樂章第一主題,就和中世紀東正教聖歌有緊密的連繫。著名的《練聲曲》(Vocalise, Op. 34, No. 14),旋律也是從聖歌元素而來。如能深刻了解中世紀東正教聖歌的旋律和形式,以及這些聖歌的歌唱方式,就能更深入拉赫曼尼諾夫的世界。

--
週末應該要來把本週心得清倉一下…

Labels: